系统首页 提案提交 2023年提案 2022年提案 2021年提案 2020年提案 2019年提案 2018年提案 2017年提案
提案:“关于大加发展农产品加工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编号 9 类别 经济建设方面 性质 普通提案

委员提交时间 2021-03-28 系统审核时间 2021-04-15 分发单位分发时间 2021-05-31 办理单位受理时间 2021-08-02 督办委室受理时间 [未受理]

提交委员 柯进 届次 二届七次 组别 教科体联络组 地址 恩阳中学 座机 手机15983991631
相关委员 王晨 届次 二届七次 组别 教科体联络组 地址 恩阳中学 座机 手机 15983984525
相关委员 孙大文 届次 二届七次 组别 教科体联络组 地址 恩阳中学 座机 手机 13882404992
相关委员 杨庆东 届次 二届七次 组别 工商联络组 地址 巴中市光大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座机 手机 15983984525
主要办理单位 ----- 责任领导 田霞 责 任 人 屈富民 地址 座机 手机
督办委室 教科卫体委 督办领导 杜新科 地址 座机 3368803 手机 18782777799

提案正文

关于大加发展农产品加工的建议

 

据统计数据,截止2020年底,恩阳全区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6.02万公顷,粮食总产量34.11万吨。其中,小春粮食产量7.4万吨,增长1.4%;大春产量26.68万吨,增长0.7%。经济作物,油料产量2.96万吨;蔬菜及食用菌产量42.53万吨,;水果产量0.42万吨;中草药材产量1.05万吨。全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6.65亿元。其中:农业产值20.44亿元;林业产值1.82亿元;畜牧业产值20.87亿元;渔业产值2.17亿元;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34亿元。

通过数据分析,恩阳农业在三大产中占重要地位,农业收入还是以种养殖为主,对农产品的加工企来大多以手工面条、饼、酒、腌制、卤制等低端加产品为主,上得了台面的只有胡婆婆豆干、小样等。

实际上农产品精深加工类型很多,主要包括1、谷物深加工(包括小麦深加工、稻米深加工、玉米深加工、小杂粮深加工等);2、薯类深加工;3、蔬菜深加工(包括蔬菜提取物、保鲜蔬菜冷冻蔬菜、脱水蔬菜等);4、水果加工(包括水果提取物、保鲜水果、冷冻水果、速冻水果等);5、坚果深加工;6、浆果深加工;7、棉麻深加工;8、花卉深加工;9、茶叶加工等 10蜂产品深加工;11、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包括各地区特色的农产品)等。

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不仅能让农民增收,地方增加税,也能增加就业机会,解决社会问题。恩阳以山区为主,农产品丰富而多样。但因诸多原因,农村劳动力多外出务工,很多土地撂荒。为此我们从以下几方面建议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

1、出台鼓励兴办加工厂的政策,吸引外出务工的成功人士及城市高收入人员投资办厂。

2、组织相关人员外出学习,把别人成功的经验与恩阳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特有的农业振兴之路。

3.加工厂多样化,建议发展:农产品加工、有机肥料加工、腌制产品加工厂、手工艺品加工厂和小型食品加工厂等。

    4、加强对加工厂的指导管理,引导加工厂学习新技术广泛应用于农产品加工各个环节引导他们把资源综合利用,减小资源浪费,提高经济效益;引导他们不断把产品向安全、绿色、休闲方向发展;引导他们更新加工设备向新型、高效、节能、环保方向发展;引导企业重视加工过程的质量管理。

    5、为配合加工企业,引导农民土地流转,扩大加源料的生产。




办理进度

得分:---
领导分案 专人办理 三次面商 其他轨迹 答复文件 反馈意见 一案一卷
- - - - - - - -
附件:
关于做好2021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docx
议提案办理专题会.docx
附件:
提案办理分解表.doc
附件:
第9号提案面商记录.docx
附件:
第9号提案其他工作轨迹.docx
附件:
第9号提案答复函.docx
附件:
第9号提案征询意见表.docx
附件:
第9号提案专卷.docx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督办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