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首页 提案提交 2023年提案 2022年提案 2021年提案 2020年提案 2019年提案 2018年提案 2017年提案
提案:“大力发展道地药材重塑药材之乡品牌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编号 005 类别 经济建设方面 性质 重点提案

委员提交时间 2022-01-29 系统审核时间 2022-04-08 分发单位分发时间 2022-04-13 办理单位受理时间 2022-05-19 督办委室受理时间 [未受理]

提交委员 农工党总支 届次 三届二次 组别 农工联络组 地址 恩阳区工业园 座机 手机18782777799
相关委员 农工党总支 届次 三届二次 组别 农工联络组 地址 恩阳区工业园 座机 手机 18782777799
主要办理单位 ----- 责任领导 何开国 责 任 人 邓甫海 地址 座机 手机
协办单位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领导 屈富民 责 任 人 聂菠 地址座机手机18095017317
督办委室 农业农村委 督办领导 吴鸽 地址 座机 手机 13547338958

提案正文

大力发展道地药材重塑药材之乡品牌的建议

农工党恩阳区总支

党的十九大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摆在优先发展位置,让乡村振兴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恩阳区自然生态资源优越,生物具有多样性,蕴育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常用中药材近30种,其中道地药材10余种。大力发展道地药材产业,有利于提升传统林业的生产模式,有利于提高作物种植效益,有利于直接增加农民收入;有利于我区医药企业转型升级。因此发展中药材产业是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为切实抢抓发展机遇,近年来我区持续提升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水平和质量,为建设“健康恩阳”奠定坚实基础。  

一、现状

我区目前共种植道地药材6192.2亩,其中黄精2752.2亩、川佛手3023亩、川明参110亩、其余品种307亩,在渔溪—九镇等区域重点发展川明参,在明阳—兴隆—玉山等区域重点发展川佛手、柴胡、丹参,在柳林—双胜等镇重点发展黄精、牡丹。道地药材产业发展目前虽取得巨大成就。

二、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龙头带动。中药企业总体规模较小、未形成相对完整的中药材产业链,产业发展规模偏小,产业覆盖率低、发展能力弱、难以形成市场集聚效益。

(二)产品深加工环节薄弱。大部分道地药材原产地仅仅是进行简单清洗、祛皮、晾晒的初加工,甚至还有部分产品滞留在原产品的阶段。全区尚未建立一家道地药材产地加工企业,无法进行深加工,无法提升产品的附加产值。

(三)专业市场建设进度滞后。我区一直未形成道地药材销售集散中心,运输、储存成本增加,进一步限制道地药材走出去的步伐,为本地的经济收入增长带动幅度有限。

(四)是品牌意识相对欠缺。全区虽有“川明参”“黄精”等拳头产品,甚至有作为巴中市川明参道地药材基地,在区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甚至我区被誉为“川明参之乡”,但全区向外地输送的川明参并没有一个响亮的“铭牌”。如何做大我区道地药材特色品牌,提升产品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探索。

三、建议

(一)加强龙头建设。坚持内扶外引,大力发展龙头企业、道地药材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落实专项资金重点扶植等措施,推动各道地药材经营主体发展。设立道地药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贴息、补助、资本金注入等方式,鼓励支持龙头企业、道地药材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发展壮大,继续推动道地药材产业规模化发展。鼓励龙头企业、道地药材专业合作社和高等院校、科研所以及农业技术部门联合,研发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野生资源驯化、栽培模式创新、有机种植、病虫害防控、林下种植等技术的研究,提高中药材粗加工、中药养生保健和食疗药膳的技术和工艺,加大对我区等优势品种的种植和精深加工研发力度。

(二)做深产品加工。进一步完善中药材产业监管体系,强化中药材质量检测机构职能,开展以中药材主要成份、重金属、农药残留为主要项目的质量检测工作,严把质量关主动积极的,引进具有深加工能力的中药材企业,开展中药饮片、浸膏、颗粒、中成药生产,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以百顺药业为依托,开展山坪塘护坡、生产道路、耕作道等建设,有力改善土地生产能力,全面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切实推动我区道地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标准化示范基地、标准化加工的建设;以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依托,以“川佛手、川明参、黄精”等道地药材为原材料,加大保健品、饮料、白酒等领域的精深加工力度。以龙头食品为依托通过技术和设备革新,着手打造“芦笋、山药、川明参、黄精、营养面、冷鲜面、休闲旅游食品、面点面包”等高端产品,做大做强我区道地药材深加工产业。

(三)加快市场建设建立中药材生产技术咨询服务机构,定期分析中药材市场动态、技术信息、产销各个环节。强化道地药材产地交易市场建设,在渔溪、兴隆镇等道地药材优势产区谋划建设一批区域级的公益性产地交易市场,定期组织开展或参加各种商品交易会、博览会,促进订单产销。依托恩阳古镇+文旅康养建设一站式服务的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加强与各个中药材中心市场的信息交流,加快信息网络系统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实现我区道地药材品牌推广,构建现代化营销体系。

(四)推进品牌塑造以明阳镇、渔溪镇、九镇等地为核心,大力发展川明参、川佛手、黄精为主导品种的道地药材,围绕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创建标准突出基地建设、园区配套建设发展建成道地药材主题小镇+园区运营中心、中药-康养文化体验馆大力推动中医药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将道地药材开发成为旅游服务和产品,形成中药康养旅游品牌,打造药旅融合示范基地。积极探索“川明参”“黄精”等道地药材发展成为“三品一标”认证的可能,并在此基础上,组织相关企业积极开展道地品种的GAP认证通过建立标准、实施标准、改进标准等一系列流程,做实道地药材种植过程进行精细化管理,探索建立标准体系,抢抓话语权,以标准的提升促进道地药材品质提升形成品牌竞争力。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电视、广播、机场、高速路广告牌等媒介,宣传我区优势品种,全区上下共同打造“巴中市中药材精品”,积极参与推荐、展览和展销等活动,使“黄精”“川明参”等中药材逐渐成为高质量产品的标志。




办理进度

得分:---
领导分案 专人办理 三次面商 其他轨迹 答复文件 反馈意见 一案一卷
- - - - - - - -
附件:
领导分案.jpg
附件:
关于做好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docx
附件:
面商轨迹.docx
附件:
5号提案相关资料.jpg
5号提案相关资料 (2).jpg
附件:
14号关于区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答复的函.docx
附件:
意见征询表.jpg
附件:
5号提案专卷.jpg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督办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