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首页 提案提交 2023年提案 2022年提案 2021年提案 2020年提案 2019年提案 2018年提案 2017年提案
提案:“关于助推工业发展提质增效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编号 14 类别 经济建设方面 性质 普通提案

委员提交时间 2021-03-24 系统审核时间 2021-04-16 分发单位分发时间 2021-05-31 办理单位受理时间 2021-07-22 督办委室受理时间 [未受理]

提交委员 李平 届次 二届七次 组别 工商联络组 地址 恩阳 座机 手机13882426699
相关委员 杨述富 届次 二届七次 组别 非公经济联络组 地址 恩阳 座机 手机 13980290548
主要办理单位 区经信局 责任领导 李超 责 任 人 陈强 地址 座机 手机 13608249978
督办委室 经济委 督办领导 杜映平 地址 恩阳政协 座机 3368805 手机 13981677365

提案正文

关于助推工业发展提质增效的建议

  李平、杨述富

    案由:“十四五”时期,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的恩阳新区,工业发展如何提质增效,最终实现“工业增量化”目标?

建议:一、发展潜质产业。

(一)厚植生态本底,打造“绿色”产业。一是强化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恩阳良好的农业生态是一块瑰宝,农产品富硒、无污染,但“养在深闺无人识”,建区后“初识庐山真面目”。如何将恩阳的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是目前急需思考的问题。恩阳有好的种植传统和基础,我们应大力将恩阳芦笋、川明参、葡萄、猕猴桃、柑橘、魔芋和道地药材等资源优势转化为工业生产优势,助推“好彩头”“胡婆婆”“百顺药业”“蓝润集团”等企业延伸产业链,打造生态农业产业。此外,还应加大农业规模化种植,满足企业的原材料需求。同时,要大力拓展企业销路,打通外销渠道,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二是建设集生产、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园区综合性。柳林食品工业园建设应针对恩阳农业资源优势发力,做好精深加工这篇文章。植入富有地方特色的绿色文化内涵,在设计上,体现既是工业园,又是观光博览园的特点,如对横穿园区大道命名为“彩胡大道”(好彩头、胡婆婆的简称,意为“破茧之蝶”),重振巴中食品工业雄风。

    (二)彰显交通优势,推进“新兴”产业。一方面,利用好恩阳逐步形成的立体交通优势,大力发展物流运输业。“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工业原料从何而来,产品终端销售何处?不破解这个困境,企业成本降不下来,企业的发展大打折扣。畅通渠道,壮大发展物流产业,是“降本”和“补链”的双赢之举。另一方面,作为巴中“桥头堡”,我们应主动站好“第二梯队”,当好“候补队员”,围绕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瞄准一些科技含量相对较高的产业,承接其转移落户“临港工业园”。而“临港工业园”作为恩阳工业的门户和脸面,在规划建设上建议要富有现代化、时尚气息,体现高端大气,将其打造成“创新园、科技园”,成为恩阳工业的引领和示范园区。

(三)依托内生需求,提升“传统”产业。恩阳自古以来,商贸就很活跃,作为“米仓古道第一镇”,孕育了许多“能工巧匠”。特别是建区以来,恩阳基础建设和城市建设迅速发展,人们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内生需求不断扩大、供给侧结构不断改革。恩阳的大批本土传统产业它们根植恩阳,服务恩阳。如建材,服饰,家居等这类产业集群发展,虽然它们没有高深的科技含量,也没有庞大的市场体系,但它们生存力强,在市场竞争中不易“衰败”。它们与恩阳城市建设、宜居宜业、旅游发展以及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密不可分。建议政府加大对此类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其做精做强。“恩阳小微企业创业园”作为这类传统产业的载体,在规划布局上应注重与其他两个园区的功能错位,凸显“小”而“精”。打造成为环境优美、温馨别致的“小微企业之家”,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形象。

 

二、培植优质企业。

(一)招引有真正实力的外来企业。 招引企业,要具有当“红娘”,做“媒人”那样的“慧眼”,从而避免“半路夫妻”。要从企业实力,管理能力,市场体系等全方位衡量招引企业与恩阳发展的契合度,真正招引愿意在恩阳安心发展的企业。同时,要让企业扎下根,政府也要打好“诚信”牌,“金换金”“宝换宝,舍得珍珠换玛瑙”,对招引认可的企业必须做到兑现承诺,以“诚心”换“真心”,形成以“商”招“商”的良好口碑。

(二)回引有带动能力的返乡贤人。在外有许多发展得不错的恩阳籍企业家,他们不仅在外学到了技术,具备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和营销渠道,还积累了相当的“财富”,这部分“家乡人”可以成为恩阳的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我们应着力回引他们当中具有一定实力的产业带头人,让他们在恩阳大展身手。促使他们把财富和人口红利带回来,助推恩阳经济建设发展。

(三)培育有发展潜力的本土企业。恩阳本土发展起来的企业,目前虽然大都规模较小,但是他们靠勤劳苦干的精神和诚实守信的作风一路走来,具有良好的平台和人脉,虽说利润空间小,产能低,但他们的发展为带动本土人士就业和推动地方经济建设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招大引强”的同时,培育壮大“本土品牌”同样势在必行。我们建议对于本地有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政府应加大支持力度,构建本地“小循环”。把这批“土八路”转变为“正规军”,使他们做大做强,为恩阳经济“加速度”贡献应有力量。

三、营造优良环境。

“开放引领,产业强区”是恩阳新时代的呼唤,在要素保障的同时,必须要落实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建立健全政策落实的长效机制,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变“政官”为“商官”,给企业以稳定的预期和持续创新发展的动力。一是将政策宣传和执行到位。把企业当成“知心朋友”,让优惠政策“看得见、够得着、落到地”。如稳妥解决好企业在“土地”使用和产权办理上的遗留问题,让固定资产可作为质押资产,为企业融资畅通渠道,真正让企业腰杆硬起来,“包包有钱、做事不慌”。二是将服务和培训落实到位。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往往存在商事纠纷,让企业主“头疼”。建议政府在工业园管理服务机构中增设1名具有法律资质的专职人员,为企业做好法律服务指导,帮助企业能正确地避“险”防“坑”,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要重视和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为他们提供外出考察交流的机会,让企业家增长见识。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树立“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立区”形成共识,让企业家政治有地位、成长有平台、建设有梯次、创业有政策、精神有弘扬,造就出一支具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和经营能力强的优秀企业家队伍。




办理进度

得分:---
领导分案 专人办理 三次面商 其他轨迹 答复文件 反馈意见 一案一卷
- - - - - - - - -
附件:
1.领导集体分案01.doc
附件:
2.议提案办理工作通知.docx
附件:
4.一次沟通.doc
5.二次沟通.doc
6.三次沟通.doc
附件:
7.提案办理专题会.doc
附件:
恩经信函〔2021〕28号关于区政协二届七次会议第14号建议答复的函.docx
附件:
9.反馈意见.docx
附件:
10.一案一卷.docx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督办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