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首页 提案提交 2023年提案 2022年提案 2021年提案 2020年提案 2019年提案 2018年提案 2017年提案
提案:“关于促进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编号 13 类别 经济建设方面 性质 普通提案

委员提交时间 2021-02-04 系统审核时间 2021-04-16 分发单位分发时间 2021-05-31 办理单位受理时间 2021-08-27 督办委室受理时间 [未受理]

提交委员 温蓉 届次 二届七次 组别 群团联络组 地址 巴中市恩阳区残疾人联合会 座机 手机13981686330
主要办理单位 区民政局 责任领导 田霞 责 任 人 罗长春 地址 恩阳镇新桥河 座机 0827-3368200 手机 18190129406
协办单位 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领导 杜小兵 责 任 人 王军 地址座机手机18116710788
督办委室 人口环资委 督办领导 杜映平 地址 座机 3368803 手机 13981677365

提案正文

关于促进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

 

据全国老龄办预测到2050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4.87亿左右,养老产业契合人们养老、养心、养身、养神的需求,已发展成为一项新兴产业、朝阳产业。恩阳建区以来养老服务虽快速发展,但还存在有效供给不足、政策不配套、营商和消费环境有待改善等突出问题,难以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服务需求。

一、恩阳区养老产业现状

一是硬件设施不完善。按照国家和省确定的“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35张以上”的目标,全区养老机构10个,日照中心42个,养老床位750张,下差3800余张,区域性养老中心和城乡日照中心、敬老院等养老服务设施缺口大。二是重点需求不配套。全区失能半失能的高龄老人达8600人,社会化养老服务不足,提供康复理疗、生活照护、营养配餐、医疗保健、心理辅导等基础人文照护服务配套不足。三是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缺乏。全区养老护理员只有52人,其中“5060”农村妇女和下岗失业人员占90%以上,这些人员并没有接受过专门的养老护理培训,缺乏必要的专业素养和护理技能,且护工工资没有保障,工作的不稳定加上观念上的排斥,使专业养老服务人才严重缺乏,专业化服务的供求极度不平衡。四是服务质量不均衡。社会养老机构普遍存在设施简陋陈旧、服务质量不高、服务不规范、管理不健全等问题,养老机构发展水平不均衡,好的养老院床位难求,条件一般的则入住率不高,不均衡的发展也制约了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

二、促进养老产业发展的建议

1、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完善社区养老服务。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养老服务,扶持培养一批综合化、专业化、连锁化的社区养老服务专业队伍,支持其取得合理回报和持续发展,并在带动就业、扩大内需层面上给予一定政策补贴。支持力度大的还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大力发展老年人急需的助餐、助浴、助急、助行、助洁等服务。可以在已有试点基础上快速完善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类似养老生活体验中心:涵盖日间照料、事务办理、医疗服务、康养等信息咨询、继续教育学习课堂、文化娱乐、产品体验等),复制实施模式,争取覆盖各街道。场所选址应充分考虑老年人出行便捷、安全等因素。比如老旧小区可以通过政府回购、租赁、改造等方式因地制宜补足养老设施,新建小区应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切实解决社区养老服务场地和设施不足等问题。

2、拓展农村养老服务。

将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作为区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内容,纳入预算内投资优先方向,适应农村老年人巨大养老服务需求,加大农村养老机构和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广泛发展互助式养老服务,采取政府贴补、社会捐赠、村镇自筹、村民互助等方式举办农村养老幸福大院。

3、实施科技助老,推广优质老年用品。

人工智能时代,子女可以为老年人选购便携式监测、居家养老监护等智能养老设备或康复辅助用具,及时掌握老年人动态安全;养老机构完善基础运营装备,如多功能床及轮椅、体检(测)设备仪器、医养与康养装备;医院引进病床智能管理终端系统等科技助老软硬设备;社区、卫生中心等进行推广集中展示销售老年用品。引导、推动适合老年人的日用品、食品、保健品、服饰等产品进产业园区、药店、商场、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和家庭。关爱老人活动消费群体意识需要逐步加强,从而激发老年用品消费潜能。积极争取政策对基本治疗性康复辅助用具逐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商业保险公司能支持老年人急需的康复辅助用具配置纳入保险支付范围。

4、推进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

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老窝,鉴于公办养老院一床难求,民办养老院良莠不齐,经济负担重,目前还是以居家养老为主。政府在财政预算范围内,研究制定一系列阶梯补贴式优惠政策,调动家庭也适当出资,把适老改造大规模的推动起来。邀请专业人士进社区、街道进行宣传讲解,提供套餐化养老服务,唤起家庭主动进行适老改造的意识。可以在社区的养老服务驿站建设居家适老改造体验馆进行直观认识。比如卫生间、厨房地面是否防滑,卫生间坐便器高度是否合适;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做一定的调整或改造,以更利于老年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日常生活。

5、建设专业化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养老护理员是养老行业的中坚力量。现阶段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先行开展失能老年人家庭照护者技能培训、普及居家护理知识,增强家庭照护能力。但长远看还是需要开展养老护理培训示范点建设。建议将养老服务列入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优先领域,开展区内职业教育培训学校与国内外康复治疗学机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项目,进行社会人员短期输送回流定向分配,与企业达成长效持续合作,且纳入政府扶持预算内。同时考虑吸纳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从事养老服务,拓宽专业队伍来源,提升专业服务质量。

6、推动养老服务+行业深入发展。

创新和丰富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与新业态,拓展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养生养老等新型消费领域,结合我区现有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发展特色,开展养老服务的增值体验。有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可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养老设备,应用互联网+养老”,打造多层次服务体系。

7、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

包容开放有序的养老服务市场,放宽养老服务市场准入,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养老服务, 鼓励和支持不同所有制性质的单位和个人投资兴办养老机构,开发老年产品。对承担“三无”对象养老的民办养老机构,各级政府可按一定比例和供养人数采取“民办公助”的办法予以扶持和资助。依托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加快我区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监管,稳固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





办理进度

得分:---
领导分案 专人办理 三次面商 其他轨迹 答复文件 反馈意见 一案一卷
- - - - - - - - - - - - - -
附件:
关于成立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docx
领导分案.docx
附件:
专人办理.doc
附件:
第一次.docx
第二次.docx
第三次.docx
附件:
b177159a23cef52fbf070e8a969ac82.jpg
bac33fd164d08fdf0d2309fd215846d.jpg
1.docx
2.docx
3.docx
附件:
恩民政函〔2021〕3号.doc
附件:
1 002.jpg
附件:
c05f4928dbdfe0445207856013ca5f9.jpg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督办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