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首页 提案提交 2023年提案 2022年提案 2021年提案 2020年提案 2019年提案 2018年提案 2017年提案
提案:“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助推巴中经济发展”的办理情况
编号 2 类别 政治建设方面 性质 重点提案

委员提交时间 2020-05-18 系统审核时间 2020-07-22 分发单位分发时间 2020-07-24 办理单位受理时间 2020-07-27 督办委室受理时间 [未受理]

提交委员 民建恩阳区总支 届次 二届六次 组别 民建联络组 地址 恩阳 座机 手机15378574356
相关委员 马铱 届次 二届六次 组别 民建联络组 地址 恩阳 座机 手机 15378574356
主要办理单位 区投促局 责任领导 邓洪昆 责 任 人 张宁 地址 恩阳工业园龙头食品院内 座机 0827-3369111 手机 18008276999
督办委室 办公室 督办领导 肖平 地址 恩阳政协 座机 3368803 手机 18090206092

提案正文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助推巴中经济发展

                 ——关于对外开放合作存在问题的建议

民建恩阳区总支

抓经济发展,须以项目为依托,而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是加快经济转型、提升产业层次、增创竞争优势,提升地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近些年来,市委、市政府在招商引资对外开放合作方面下足了功夫,吸引了很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巴中。在调研过程中,发现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本地配套产业欠缺。“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落户的招商企业,基本上都是孤军奋战,缺乏配套产业链支撑,不能形成产业集群,导致企业投入大,运行困难。经调查,大部门企业盈利微薄,部分企业甚至亏损。 比如:恩阳区招引的“四川好彩头食品”,由于本地没有配套材料供应商,所有的主要原材料以及辅材,只能由总公司派送,运输成本增大,导致“好彩头”在带动本地经济贡献达不到预期目标。

(二)劳动力流失严重。一般企业除了高管、高级技术等核心员工外,其余的普通员工均会在当地招聘。由于巴中是劳务输出大市,那些年轻、有技术、有文化的人基本都到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城市,因此本地大部分企业都存在“招工难”问题,从而导致企业在人员招聘、技术培训等方面增加成本和耗费时间,让那些原本保障本地民工的钱流失给外地民工。如:黄石盘水库建设项目,在加赶工期时,在本地招不到工,只能到陕西“引进”民工,从而影响工程进度。

(三)土地指标缺口巨大。很多招商引资企业在招引成功后,在落地时发现最大问题是“土地”。任何项目建设都需大量的用地指标,目前建设用地指标严重不足,成为掣肘巴中多个重大项目推进的具体问题。例如,黄石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一期用地需要775亩,虽然恩阳区人民政府尽全力予以保障,目前仅有507亩,余下的268亩仍在积极申报协调中,至今还未落实,导致企业不能进场全面开工,项目推进缓慢。

(四)招商项目结构单一。每年招商项目类别结构单一,局限性大。经调查,各县区高精尖项目较少,大部分都是房地产开发和农业产业项目。首先,房地产开发虽能产生很大效益,却失去土地再生再利用价值。如:某些县区可利用高价值土地已经快售罄,无地可卖,地方财政捉襟见肘。其二,各地农业产业如春笋般崛起,大部分农业项目均已停滞。其原因是80%投资者不懂农业,没有进行项目论证,对投入、市场、前景等要素预估不够,仓卒上马,导致到处都是农业项目“烂尾楼”,还有甚者,搞农业项目目的就只是为获取政府项目补助资金。

二、几点建议

(一)加强招商队伍建设。组建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专业化招商队伍,对营造良好营商坏境,推动巴中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选聘引进一批精政策,懂招商,善谈判的高层次招商人才,实行动态管理和激励约束,根据引资到位资金数额大小进行奖励。

(二)突出重点招大引强。结合我市重点产业和发展方向和资源优势,找准招商引资重点和方向,紧盯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有针对性地招引可持续发展、可循环利用、可远景规划的特色农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如:生态旅游、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商贸物流等。

(三)强化要素保障落实。一是用地方面。通过包装组合大项目,争取上级预留用地指标;通过抓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取得建设用地指标;通过抓好项目统筹利用土地,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二是本地配套方面。结合招引企业需求,指导、扶持本地企业开办配套企业,形成形成产业链条,聚集产业集群,促进巴中经济快速发展。

(四)加强人力库建设。要高度重视招商引资企业用工问题,加强劳动力市场调控,将劳动力输出和输入一起抓。从舆论宣传、政策落实、人文关怀等方面来增强我市外出务工人员的凝聚力、向心力,想方设法留住准备外出的“民工”,吸引外出“民工”返乡就业和创业,从根本上缓解“招工难”的矛盾,实现农民工就业本地化。




办理进度

得分:---
领导分案 专人办理 三次面商 其他轨迹 答复文件 反馈意见 一案一卷
- - - - - - - - - -
附件:
提案分案.doc
提案办理工作方案.doc
附件:
责任分解表.xls
附件:
第一次面商.doc
提案第二次面商.doc
提案第三次面商.doc
附件:
轨迹资料.doc
附件:
关于对外开放合作存在问题的建议的回复.doc
附件:
关于对外开放合作民建反馈意见.pdf
附件:
2020年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2号提案资料卷.pdf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督办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