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首页 提案提交 2023年提案 2022年提案 2021年提案 2020年提案 2019年提案 2018年提案 2017年提案
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业园区建设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编号 18 类别 经济建设方面 性质 普通提案

委员提交时间 2020-05-15 系统审核时间 2020-05-28 分发单位分发时间 2020-07-07 办理单位受理时间 2020-09-14 督办委室受理时间 [未受理]

提交委员 李明猛 届次 二届六次 组别 经信联络组 地址 恩阳工业园永红包装厂 座机08273368298 手机18080501305
相关委员 何可 届次 二届六次 组别 经信联络组 地址 恩阳工业园永红包装厂 座机 08273368298 手机 18116719568
主要办理单位 工业园管委会 责任领导 李超 责 任 人 王雁 地址 座机 手机 18908291781
督办委室 人口环资委 督办领导 郑怀斌 地址 座机 3368803 手机 13981677365

提案正文

恩阳新区成立以来,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城两翼”空间布局,坚持园区产业错位发展,把园区作为新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科学建园,引企入园,园区建设加快推进。2014年分别启动建设柳林食品工业园、明阳小微企业创业园。截至目前,两园区入驻企业25家,投产17家,园区建设面积共计2000余亩。两个园区建成后,可拉动企业投资50亿元,解决就业岗位上万个,预计总产值可达100亿元,创税10亿元。

一、恩阳工业园区现状

(一)柳林食品工业园

园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分期建设,一期规划范围3平方公里,于20147月开工建设;工业园二期毗邻工业园一期,包含钟家坝及盐井两个片区,其中钟家坝片区规划范围1.2平方公里,盐井片区规划范围1.8平方公里。二期建成后,可容纳30—40家规模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8000个,实现年产值50亿元,年创利税5亿元。园区一期现已累计投资3.5亿元,完成场地平整1600余亩,道路建设2.92公里,先后完成一期道路、水、电、气、通讯、雨污管网等基础配套建设,标准化厂房等项目有序推进。20199月,成功创建第一批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

(二)明阳小微企业创业园  

明阳小微企业创业园位于明阳镇,距恩阳城区5公里。园区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定位为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孵化器,打造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主平台,园区累计基建投资4600余万元,完成场地平整320亩,道路硬化2200米,铺设雨污管网2300米,砌保坎2500m3,迁改园区供电线路3200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恩阳区底子薄,拆迁压力大,建设任务重,特别是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财政保民生、保运转的压力越来越大,区本级财政的园区建设资金远远不能满足园区的建设发展需要。

(二)工业园区要素保障滞后。两个园区入园由于区本级财力有限,目前园区二期以及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还未实质进行建设,招引项目用地、道路、管网、污水处理等要素不能保障,不但招引项目落地困难,而且严重影响已入园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三)园区管理服务水平低下。管委会于20185月组建成立,目前只有主任、副主任2位同志和1位工作人员,由于办公地点较远,人员配备十分困难,随着入园企业的逐步增多,各项工作和社会事务日益繁重,现有内设机构人员不能满足园区工作需要。

三、对策及建议

为更好的推动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议区委、区政府统筹整合资源,加大对工业园区建设的支持力度:

一、进一步加大园区建设资金的筹措1)根据区级财力情况,把园区建设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保障园区的基本建设需要。(2)充分利用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的金字招牌,区级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向上争取园区建设资金力度。(3)创新园区建设模式,采用“园中园”等多种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推动园区发展。

二、进一步增强园区要素保障能力1)加快柳林食品工业园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尽早启动二期建设,确保新入园企业能够顺利落地。(2)加快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力争柳林污水处理厂2020年投入运行,确保投产企业正常生产经营。(3)进一步加大“僵尸”项目处置力度,区委、区政府组织成立处置专班,根据每个项目具体情况,专题研究,妥善、有效处置遗留问题,盘活存量资源,使园区资源得到程度利用。

三、进一步提升园区服务保障水平1)为确保园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有序健康发展,根据工业园管委会三定方案和核定编制尽快充实恩阳工业园管委会人员,完善内设机构,提升管委会服务能力和水平。(2)针对工业园管委会工作特点,科学设置目标考核体系,通过考核有效促进园区服务保障工作。(3)区级相关部门特别是工业园管委会的领导干部要加大交流学习力度,多到经济发达的地方学习、交流,开拓眼界,借鉴好的经验的做法,有效提升园区服务保障水平。





办理进度

得分:---
领导分案 专人办理 三次面商 其他轨迹 答复文件 反馈意见 一案一卷
- - - - - - - - - - - - -
附件:
工业园领导分案.docx

附件:
提案办理领导小组.pdf
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docx
附件:
三次面商.docx
附件:
工作专报1.docx
提案办理工作专报2.pdf
邀请委员到园区调研项目建设情况.docx

附件:
关于区政协二届六次会议第18号提案答复的函.docx
附件:
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docx

附件:
一案一卷.docx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督办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