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首页 提案提交 2023年提案 2022年提案 2021年提案 2020年提案 2019年提案 2018年提案 2017年提案
提案:“关于开发义阳山和巴蛇洞旅游资源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编号 16 类别 经济建设方面 性质 普通提案

委员提交时间 2019-02-28 系统审核时间 2019-04-02 分发单位分发时间 2019-04-29 办理单位受理时间 2019-08-21 督办委室受理时间 [未受理]

提交委员 陈定文 届次 二届四次 组别 工商联络组 地址 重庆恩阳商会常务副会长 座机 手机13508355315
主要办理单位 区文广旅局 责任领导 杜攀斌 责 任 人 王正智 地址 座机 手机 18282777000
督办委室 教科卫体委 督办领导 杜新科 地址 座机 3368803 手机 18782777799

提案正文

关于开发义阳山和巴蛇洞旅游资源的建议

                 提案者:陈定文

   案由:义阳山作为恩阳区的“肺叶”,巴蛇洞作为一个喀斯特地貌的溶洞,其生态价值及旅游价值目前尚未开发出来,整体开发的定位不清晰,交通基础设施不足,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滞后,旅游宣传营销不够等问题。

   提案建议:

<!--[if !supportLists]-->一、   <!--[endif]-->纳入年度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对义阳山和巴蛇洞的旅游资源进行调研。组织地理、历史、文化、旅游、经济等专家学者对这两个景点的地质特点、地形地貌、自然生态、文化古迹、民风民俗等进行深入调研,发现其开发价值,编制开发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为旅游开发提供科学依据。

<!--[if !supportLists]-->二、   <!--[endif]-->针对义阳山景区的开发建议

<!--[if !supportLists]-->1、    <!--[endif]-->将义阳山定位于健身休闲的森林文化公园和祈福文化基地。

<!--[if !supportLists]-->2、    <!--[endif]-->从人民广场修建到义阳山的登山步道,方便市民和游客休闲健身。

<!--[if !supportLists]-->3、    <!--[endif]-->改善到义阳山的交通状况和基础设施,建议将环山公路修成单行循环道(目前上义阳山的道路太窄,难以会车,常造成拥堵甚至交通瘫痪;目前道路由于山体滑坡而基本中断,小轿车很难上义阳山了。这种现状急需解决),或者拓宽现有的上山公路。

<!--[if !supportLists]-->4、    <!--[endif]-->加强义阳山的基础设施建设,保证水电气的供应。

<!--[if !supportLists]-->5、    <!--[endif]-->可以取义阳山上红梅阁的题材和文化,遍栽红梅,形成红梅奇观

<!--[if !supportLists]-->6、    <!--[endif]-->充分打义阳山的旅游文化牌。挖掘义阳山的历史和传说,“红梅阁”和“读书台”历史典故。红梅小姐和王公子的美好爱情故事,将故事和传说进行深加工形成文化旅游特色。如塑造一些红梅小姐和王公子的塑像,雕刻美好传说故事,甚至将文化传说等改编为戏剧、电影等方式进行广泛传播;引进电影拍摄商来义阳山取景拍片,争取能将义阳山作为一个红色影视拍摄基地,以增加知名度。

<!--[if !supportLists]-->7、    <!--[endif]-->充分利用义阳山现有的佛教建筑及文化,打造成恩阳区本地市民及外地游客的祈福圣地。

<!--[if !supportLists]-->8、    <!--[endif]-->对义阳山进行保护性开发。在义阳山目前树木的基础上,半山腰有农户地带可以栽种经济果树,为村民增收;在山上栽种有特色的红梅树及其他有特色的树种;在山上修建12个堰塘,保证水源,将义阳山打造成湿地森林公园,部分地方整修成草坪,整齐有序。然后鼓励山上村民开办农家乐,为游客提供方便和服务,同时增收脱贫。

<!--[if !supportLists]-->9、    <!--[endif]-->切记在义阳山上大规模地修房造屋搞开发,商业化氛围不可太浓,否则可能会破坏生态环境,影响“肺叶”和森林公园的吸附力。

<!--[if !supportLists]-->10、  <!--[endif]-->恩阳成立或引进几家旅行社,将恩阳古镇与义阳山及巴蛇洞等景区纳入一个整体,进行包装宣传,通过互联网(建立微信公众号等)多多营销,让游客到山上祈福并感受佛教文化。

<!--[if !supportLists]-->11、  <!--[endif]-->关于寻求投资商及资金来源的模式:恩阳区政府成立义阳山巴蛇洞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开发主体,积极引导社会资本,采用PPP模式,多渠道吸引资金。

<!--[if !supportLists]-->三、   <!--[endif]-->针对巴蛇洞景区的开发建议

<!--[if !supportLists]-->1、<!--[endif]-->通过调研形成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如有开发价值的话,首先完善巴蛇洞周边的基础设施,修通公路,解决电源和水源。

<!--[if !supportLists]-->2、<!--[endif]-->借鉴四川省、重庆市、贵州省(三省市多喀斯特地貌特征,恩阳周边就有通江溶洞)等地溶洞开发经验和模式,有选择性地吸收其先进和好的做法,并结合巴蛇洞的特色,形成开发方案。

<!--[if !supportLists]-->3、<!--[endif]-->充分挖掘巴蛇洞“斩巴蛇”的传说故事,通过文化资源的开发,将“斩巴蛇”的故事通过戏剧(目前已有川剧表演剧目《斩巴蛇》)及电影等方式名扬四海广泛传播。

<!--[if !supportLists]-->4、<!--[endif]-->文化搭台,旅游唱戏。通过文化带动旅游资源的开发及旅游产业的深入发展,可以开发一些有关“斩巴蛇”的旅游纪念品、饰品等。

<!--[if !supportLists]-->5、<!--[endif]-->视巴蛇洞旅游资源的丰富程度,修建配套的旅游景区,如在景区出入口修建商业和配套的服务业。销售恩阳甚至巴中的地方特产,文化纪念品和旅游相关产品。

<!--[if !supportLists]-->6、<!--[endif]-->关于寻求投资商及资金来源的模式:建议政府成立义阳山巴蛇洞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开发主体,制定详尽方案,引导社会资本,大规模采用PPP模式,多渠道吸引资金。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开发配套旅游产业,新兴恩阳旅游业。

 

(建议区旅游局牵头办理)




办理进度

得分:---
领导分案 专人办理 三次面商 其他轨迹 答复文件 反馈意见 一案一卷
- - - - - - - - - - -
附件:
议提案领导分案.docx
提案办理实施方案.docx
附件:
任务分解.docx
附件:
第一次商谈.docx
第二次商谈.docx
第三次商谈.docx
附件:
义阳山2019年相关建设项目.pdf
附件:
关于开发义阳山和巴蛇洞旅游资源的建议的复函(区).docx
附件:
反馈意见.docx
反馈意见表.docx
附件:
一案一卷.docx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督办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