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首页 提案提交 2023年提案 2022年提案 2021年提案 2020年提案 2019年提案 2018年提案 2017年提案
提案:“关于激发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激情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编号 17 类别 经济建设方面 性质 重点提案

委员提交时间 2019-02-25 系统审核时间 2019-04-30 分发单位分发时间 2019-05-30 办理单位受理时间 2019-09-26 督办委室受理时间 [未受理]

提交委员 罗克彬 届次 二届四次 组别 群团联络组 地址 置信国际社区 座机 手机13981676559
主要办理单位 区总工会 责任领导 朱夷平 责 任 人 王旭 地址 座机 3368878 手机 13608247779
督办委室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 督办领导 邓有初 地址 恩阳区政协 座机 手机 13981650797

提案正文

关于激发民营企业家创业创新激情的建议

群团联络组

 

改革开放以来,我区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我区一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不断涌现。各级工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提高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兴业,对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一、当前工会激发企业家精神发挥的主要问题

(一)与企业家互动较少。有的工会干部担心落下不廉洁的嫌疑,不敢与企业家交朋友,不敢与企业打交道,有的工会机关甚至连辖区究竟有多少家企业都还没有莫清楚。

(二)存在行政效能低下。工会机关“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工会干部 “不吃、不拿、不要、不办”,急得企业团团转的现象存在,有时基层工会办一件小事要跑好几趟。

(三)价值认识存在偏差。没有站在“劳模”的角度看待企业家,将其看作“暴发户”“土豪”,第一想法就是人家“有钱”,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企业家创业决心和信心。

(四)工会主动作为欠缺。工会进企业的力度不够,许多中小企业要么没听说过工会的政策,要么听到有这个政策的时候已经错过了申报时限,企业对优惠政策的获得感不强。

(五)企业成为迎检企业。各种检查都要求企业家亲自接待、亲自汇报,各种现场都要企业打造,企业家大量精力被迎检繁琐的事情所牵制。

  二、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从认识上认同企业家精神。工会在宣传劳模精神的同时,也要一并宣传“敢为人先、坚韧刚毅、崇德厚生、实业报国”的企业家精神,不能让广大群众和职工以“土豪”来看待企业家;工会在大力培养和选拔典型中,适当可以向企业家倾斜,让企业家成为能带动一方的劳模,增强企业家创业的内在动力;工会要定期组织优秀企业家与劳模座谈,注重企业家精神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结合,进一步丰富优秀企业家精神内涵,塑造巴中企业家群体形象。

(二)加深互动交流,让工会成为企业发展桥梁。首先活动交流,工会要与企业联合多办一些职工文体活动,让职工在活动中感受到企业领导者的个人魅力,将企业家精神传递到每一个职工的心里;其次工会要发挥员工与企业管理层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员工所提出的意见直面传达企业领导层,把公司企业层的决心意图传达至员工,让员工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主人翁;最后,在职工小家、职工之家、职工文化驿站、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工会品牌中融入企业家精神板块。

(三)加强教育引导,激发企业家创业创新激情。抓好创新创业文化氛围营造,组织微型和中型企业主们接受企业创建和奋斗历史,引导创业者们弘扬上一代企业家的艰苦奋斗精神,开拓进取,推进企业家精神群体培育。




办理进度

得分:---
领导分案 专人办理 三次面商 其他轨迹 答复文件 反馈意见 一案一卷
- - - - - - - - - - - -
附件:
领导分案.doc

附件:
专人办理.doc
附件:
提案办理第1次面商.docx
提案办理第2次面商.docx
提案办理第3次面商.docx
附件:
罗克彬带队到琳尔服装开展慰问.doc
王旭在明阳小微企业园组织职工听取讲座.doc
罗克彬到胡婆婆食品有限公司开展调研.doc
附件:
关于区政协四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doc
附件:
反馈意见.doc
附件:
政协提案资料卷.docx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督办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