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首页 提案提交 2023年提案 2022年提案 2021年提案 2020年提案 2019年提案 2018年提案 2017年提案
提案:“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编号 4 类别 经济建设方面 性质 普通提案

委员提交时间 2019-02-18 系统审核时间 2019-04-02 分发单位分发时间 2019-04-29 办理单位受理时间 2019-05-30 督办委室受理时间 [未受理]

提交委员 张平宗 届次 二届四次 组别 群团联络组 地址 恩阳街道 座机 手机15982743227
主要办理单位 ----- 责任领导 邓洪昆 责 任 人 岳永国 地址 座机 手机
督办委室 提案委 督办领导 杜新科 地址 恩阳政协 座机 0827---3368803 手机 18782777799

提案正文

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

 

                       张平宗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这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充分发挥好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村级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农村贯彻落实的基础,是村级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村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村民在乡村振兴的主体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发动和引导村民支持和参与乡村建设。

二是必须抓好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乡村振兴需要一支具有战斗力的干部队伍,就目前乡村干部队伍现状而言,普遍存在着文化程度偏低、年龄结构偏大,在实际工作中,表态快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现象比较突出,不利于乡村振兴的实施。必须大力推进村两委班子年轻化、知识化、技能化,吸引优秀人才进入村干部队伍,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三是健全三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坚持依法治村,坚持村民主体地位。

四是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农村垃圾转运和污水处理、乡村文化服务综合中心建设、公共卫生设施、村村亮设施等,上级有关部门要在项目和资金上给予支持。

五是重视乡贤文化的建设,促进乡村文明。充分利用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和成长于乡土、奉献于乡里,在乡民邻里间威望高、口碑好的业界精英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继承和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培养引领时代潮流、   

育文明乡风的“新乡贤”。

六是大力发展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利用现代科技推动产业融合,加快推进农村经济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增效,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办理进度

得分:---
领导分案 专人办理 三次面商 其他轨迹 答复文件 反馈意见 一案一卷
- - - - - - -
附件:
2019年提案办理责任分解落实.docx
附件:
2019年提案办理责任分解落实.docx
附件:
第4-1号提案面商.docx
附件:
4-2号提案其它轨迹.docx
附件:
39号关于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第4号提案答复的函.docx
附件:
第4-2号号提案征询意见表.docx
附件:
第4-2号号提案专卷.doc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督办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