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首页 提案提交 2023年提案 2022年提案 2021年提案 2020年提案 2019年提案 2018年提案 2017年提案
提案:“促进文旅融合 提升旅游内涵”的办理情况
编号 14 类别 经济建设方面 性质 普通提案

委员提交时间 2019-02-18 系统审核时间 2019-04-02 分发单位分发时间 2019-04-29 办理单位受理时间 2019-08-21 督办委室受理时间 [未受理]

提交委员 余定洲 届次 二届四次 组别 宣传联络组 地址 工业园 座机 手机18989155725
相关委员 彭浩 届次 二届四次 组别 宣传联络组 地址 工业园 座机 手机 13881676968
主要办理单位 区文广旅局 责任领导 杜攀斌 责 任 人 王正智 地址 座机 手机 18282777000
督办委室 ----- 督办领导 李永果 地址 座机 手机

提案正文

促进文旅融合 提升旅游内涵

               ——关于促进文旅经济发展的建议

宣传联络组

 

恩阳,历史厚重,风光秀美,旅游资源丰富。新区成立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紧紧围绕“生态历史文化名城新名片”奋斗目标,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先后建成恩阳古镇、万寿养生谷两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持续开展“相约古镇”“家在恩阳”“翰墨古镇”等文旅体验活动,文化旅游新业态不断拓展,旅游新城的文化集聚力、辐射力、吸引力不断加强。

<!--[if !supportLists]-->一、<!--[endif]-->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新区成立以来,我区积极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全区文化旅游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我区文化旅游业发展进程中仍存在诸多困难和制约因素,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if !supportLists]-->(一)<!--[endif]-->旅游资源开发深度不够。我区旅游资源缺乏特色产品、主导产品和旅游精品,缺乏热点产品牵引客源市场,游客逗留时间较短,旅游效益不大。恩阳芦笋、提糖麻饼等特产虽然知名度较高,但作为特色旅游商品未能得到较好开发。

(二)旅游目的地尚未形成。虽然我区已建成两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但客源多为近郊游,远方或更远的国际客人的数量相对很少,客源相对单一,形成旅游目的地的条件尚待完善。

(三)旅游配套不够完善。虽然随着新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和古镇北入口的建成,旅游配套设施得到很大改善,但与新时期旅游配套要求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特色餐饮、旅游商品、游乐设施、休闲娱乐、宾馆酒店等方面还存在短板。

<!--[if !supportLists]-->二、<!--[endif]-->几点意见建议

为扎实推进我区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和区域一体化发展,着力打造文化旅游竞争新优势,实现恩阳经济转型发展新突破,建议:

1、创排精品剧目

演艺产品是旅游与文化结合的有效表现载体,如丽江古镇的《丽江千古情》等成功经验表明,旅游是复制传播文化产品的有效载体,巧妙地将娱乐演艺融入旅游之中,不仅让四海宾客快速了解欣赏接收浓郁的地方特色文化,而且能带动经济增长。

2、提升知名景点

文化旅游重在打造知名景点景区品牌,打造品牌又重在突出文化特色,充分利用恩阳古镇、万寿养生谷、黄石景区等优势资源,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品,培育旅游精品和旅游品牌,力争把恩阳区建成景区特色鲜明、配套设施完善的旅游集散中心。

3、开展旅游宣传

创新旅游宣传机制,将旅游宣传作为全区对外宣传的重点,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新媒体等传播渠道,全方位宣传报道各类旅游节庆活动,推介特色旅游资源和精品线路,持续扩大恩阳旅游影响力。

4开发旅游商品

深入挖掘恩阳文化底蕴,将恩义文化、米仓古道文化等文化符号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旅游产品,让恩阳的文化优势发挥最大价值。鼓励和扶持一批有一定经营规模和市场开拓前景的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在每个乡镇(街道)培育一批地方名菜、特色小吃、土特产、旅游工艺品等特色旅游商品,并在城区建设一定规模的旅游商品交易场所,在各重点旅游景区(点)建立一定规模的销售点,实现旅游商品产、供、销的有机结合,进一步繁荣全区旅游商品市场,提高旅游经济效益。




办理进度

得分:---
领导分案 专人办理 三次面商 其他轨迹 答复文件 反馈意见 一案一卷
- - - - - - - - - - - - -
附件:

议提案领导分案.docx
提案办理实施方案.docx
附件:
任务分解.docx
附件:
第一次商谈.docx
第二次商谈.docx
第三次商谈.docx
附件:
IMG_3497.JPG
附件:
关于促进文旅经济发展的建议的复函.docx
附件:
反馈意见.docx
反馈意见表.docx
附件:

一案一卷.docx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督办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