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首页 提案提交 2023年提案 2022年提案 2021年提案 2020年提案 2019年提案 2018年提案 2017年提案
提案:“关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有关问题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编号 5 类别 经济建设方面 性质 普通提案

委员提交时间 2019-02-13 系统审核时间 2019-04-02 分发单位分发时间 2019-04-29 办理单位受理时间 2019-05-30 督办委室受理时间 [未受理]

提交委员 曾凤鸣 届次 二届四次 组别 财税审计联络组 地址 恩阳区置信大厦 座机 手机13350473888
相关委员 王鹏贤等 届次 二届四次 组别 财税审计联络组 地址 恩阳区置信大厦 座机 手机 13908292638
主要办理单位 ----- 责任领导 邓洪昆 责 任 人 岳永国 地址 座机 手机
督办委室 ----- 督办领导 李永果 地址 座机 手机

提案正文

     区委二届七次全会指出,培育主导产业,在现代农业上做特“恩阳产”,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恩阳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我区提高农产品质量和效益的必由之路。我区的农业产品种类丰富了,仍有以下几个问题需要重视:

    (一)产品不够绿。农业内源性污染依旧存在,种养循环未总体形成,有机(生物)化肥农药利用率不足三分之一,农膜回收率不足50%,畜禽粪污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程度不高,90%以上的养殖区和村组没有无害化处理设施。

(二)过程不够优。全区特色产业达25万余亩,农产品小、杂、散、多,连线、成片、规模的产业基地很少,个别企业生产过程中还没有完全做到产前、产中、产后标准化、规范化管理。

(三)竞争不够强。特色产业培育时间较短,规模小、层次不高,以初级原料生产为主。初级产品、传统产品、低档次产品多,精深加工产品、高科技产品、名牌产品少,产品附加值低,在市场上没有形成有效竞争力。

建议:

 (一)着眼绿色。恩阳地貌以丘陵、低山为主,森林覆盖率达65%,是传统的农业大区,海拔气候适宜,生态环境优越。坚持以绿色生态为方向,围绕现代农业、食品饮料、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优产发展芦笋、莲藕、葡萄、蜜柚、魔芋等绿色、特色产业。

(二)坚持标准。农业标准化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一项综合性技术基础工作,首先要开展农业标准化培训。紧紧依靠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结合精准扶贫科技培训等项目,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有关农业标准化工作的培训。其次有序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为推进现代农业生产过程中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职能部门要有序推进高标准农田、标准化场、标准化水产养殖场、畜禽标准化养殖场等标准化基地建设

(三)培育品牌。要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大力实施农产品品牌建设工程,培育壮大农产品品牌体系。大力培育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扩大国内影响力。

(建议由区农林局办理)




办理进度

得分:---
领导分案 专人办理 三次面商 其他轨迹 答复文件 反馈意见 一案一卷
- - - - - - -
附件:
2019年提案办理责任分解落实.docx
附件:
2019年提案办理责任分解落实.docx
附件:
第5-2号提案面商.docx
附件:
5-2号提案其它轨迹.docx
附件:
32号关于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第5号提案答复的函.docx
附件:
第5-2号提案征询意见表.docx
附件:
第5-2号提案专卷.doc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督办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