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首页 提案提交 2023年提案 2022年提案 2021年提案 2020年提案 2019年提案 2018年提案 2017年提案
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贸市场建设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编号 20 类别 经济建设方面 性质 普通提案

委员提交时间 2018-01-16 系统审核时间 2018-04-02 分发单位分发时间 2018-04-09 办理单位受理时间 2018-07-17 督办委室受理时间 [未受理]

提交委员 李政 届次 二届三次 组别 卫健联络组 地址 恩阳区工业园内 座机0827—3369803 手机13880298957
主要办理单位 商务局 责任领导 邓洪昆 责 任 人 周理凯 地址 恩阳区登科小学 座机 0827-3368779 手机 15808270068
督办委室 ----- 督办领导 郑怀斌 地址 座机 手机

提案正文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每件都与农贸市场息息相关。目前,全区共有农贸市场22个,尽管我区农贸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力,大部分农贸市场环境得到改善,但还存在许多问题,与标准化市场要求有较大差距。加强农贸市场建设,不权是保障市民基本生存和食品安全现实需要,也是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和提高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水平的迫切要求。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空间布局不合理。恩阳城区农贸市场多集中于老城区,新区和新建居民小区配置不足,部分乡镇迄今没有农贸市场,导致非法市场和游商浮贩长期存在。

(二)管理机制不完善。开办方多为社区或民营企业,政府投入相对不足,对市场的调控能力较弱,市场管理者普遍存在重收费、轻管理的问题,长效管理机制不完善。

(三)硬件配备不足。现有农贸市场基本上租赁场地经营,建设标准化程度不高,设施配套不完善,开办方的前期投入较大,投资回收期较长,影响开办积极性。

二、几点建议

农贸市场作为传统的商业零售业态,在繁荣经济、方便群众生活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为加强农贸市场建设,提出以下建议:

(一)科学编制规划,完善农贸市场空间布局。进一步完善我区乡农贸市场空间布局规划,结合城镇建设,推进农贸市场建设,满足城镇居民消费需求

(二)加大财政投入,提高政府调控能力。农贸市场属于城公共配套服务设施范畴,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同时作为商业设施又具有商业性和竞争性。在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政府对农贸市场的管理手段并不多,一旦出现较大自然灾害或重大突发事件,极易出现农产品囤货、价格大幅波动现象。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提高政府对市场的调控能力,就可以大大提高对风险事件的应对能力,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

(三)完善扶持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农贸市场。农贸市场主要经营的是农产品,很难像大型商业那样进行多层的开发建设,也难以经营高端、增值较高的各类商品。要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农贸市场开发建设,应在税费、用地、审批等方面出台一批扶持配套政策,降低建设成本,支持农贸市场建设。

 




办理进度

得分:---
领导分案 专人办理 三次面商 其他轨迹 答复文件 反馈意见 一案一卷
- - - - - - - - - -
附件:
办理实施方案.docx
领导集体分案.docx
附件:
专人办理.docx
附件:
第一次面商.docx
第二次面商.docx
第三次面商.docx
附件:
其他轨迹.docx
附件:
政协20号提案答复意见.pdf
附件:
反馈意见.docx
附件:
一案一卷.docx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督办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