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首页 提案提交 2023年提案 2022年提案 2021年提案 2020年提案 2019年提案 2018年提案 2017年提案
提案:“关于发展农村特色产业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编号 17 类别 经济建设方面 性质 普通提案

委员提交时间 2018-01-14 系统审核时间 2018-04-02 分发单位分发时间 2018-04-09 办理单位受理时间 2018-05-03 督办委室受理时间 [未受理]

提交委员 张平宗 届次 二届三次 组别 群团联络组 地址 恩阳街道 座机 手机15982743227
主要办理单位 区农林局 责任领导 曹光辉 责 任 人 李永果 地址 座机 08273369778 手机 18908290126
督办委室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 督办领导 张丁夫 地址 恩阳区政协 座机 手机 13981650797

提案正文

关于发展农村特色产业的建议

                        张平宗

     案由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是农业现代化经营的重要途径,农业产业化是现代农业的主要内容和特征,而发展特色农业又是区域经济优势选择的结果。农业现代化使农业生产力水平获得极大程度的提高,使农业由相对独立的家庭小生产逐步演变成关联性很强的社会化大生产。

    提案建议:

一、大力宣传发动,创新工作方法

由于受家庭承包经营和传统农业种植的影响,农民对农业产业化经营升级和现代农业的发展认识不足。在他们的心里,不种粮食作物就会失去温饱、失去了土地就失去了生活的依靠。因此,村组干部要创新工作方法,把工作重心下沉到农户,充分利用科技讲座、技术培训、参观学习等方法,切实加大对特色产业的宣传,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制定发展规划、建立激励机制

农民由于自身认识的局限性,无法把握各方面的信息来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产业的推进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农村特色产业的发展要重抓示范点、示范户,通过示范效应和扩大效应来不断扩大产业的推进实时跟踪,并辅以一定的激励措施,在规划实施期内,每年制定奖助标准,对实施规划的情况进行追踪,对成绩突出的单位或个人给予表彰,激发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三、培育产业农民,建立合作组织

农民是特色产业发展的主体。农村产业发展,关键是培育新型农民,让农民认识自我,认识本村资源优势,认识本村发展潜能,努力开发具有本村特色的产业和产品。围绕主导产业和产品发展,以科技进村入户、阳光工程等为平台,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注重培训效果,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实用人才,培养造就高素质的现代新型农民。

四、注重市场信息,加快科技创新

农村信息服务终端和农产品批发市场,能让农民及时、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政府要为农业的转型提供信息引导。再就是要聘请产业专家组,聘请农业院校或市县农业专家担任技术总监或顾问,定期到村调研,提供技术指导,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障碍和实际问题。

五、发挥资源优势,打造产业品牌

产业发展应立足市场需求,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在政府的主导下,协调区域产业、统筹人力资源、自然资源、金融资源等资源,农田水利、特别是交通等基础设施,通过流转土地,直接以公司+专合组织+农户大户+农户公司+农户的模式,建立自己的合作组织,发挥比较优势,突出优势资源,引导农户遵循生态循环原理,促进种养良性互动,进行规模化、品牌化经营。在推进工程中注重协调全面产业规划和其它资源的联合开发,并通过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的策略来强化示范效应和扩大效应,通过规模化、产业化,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吸引社会资金和其他行业资金流入本村,实现资源的集聚效应,确保农村特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办理进度

得分:---
领导分案 专人办理 三次面商 其他轨迹 答复文件 反馈意见 一案一卷
- - - - - - - - -
附件:
领导集体分案.docx
办理实施方案.doc
附件:
17-1号落实专人办理.doc
附件:
17-1号提案面商记录.docx
附件:
17-1号提案其它轨迹.docx

附件:
17-1号提案答复的函.docx
附件:
反馈意见.docx
附件:
17-1号一案一卷.docx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督办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