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首页 提案提交 2023年提案 2022年提案 2021年提案 2020年提案 2019年提案 2018年提案 2017年提案
提案:“关于助推城市工业企业退城入园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编号 16 类别 经济建设方面 性质 普通提案

委员提交时间 2017-02-08 系统审核时间 2017-02-21 分发单位分发时间 2017-04-20 办理单位受理时间 2017-06-29 督办委室受理时间 2017-07-06

提交委员 胡德政 届次 二届二次 组别 民建联络组 地址 恩阳区义阳二街北段47号 座机 手机13908299729
主要办理单位 区经信局 责任领导 邓洪昆 责 任 人 罗长春 地址 恩阳区工业园 座机 0827-3368298 手机 15828909484
督办委室 社会和法制委 督办领导 邓有初 地址 恩阳政协 座机 3368802 手机 13981650797

提案正文

民建联络组

胡德政 陈茂 何邦泽 饶家兴 邹家忠

案由:

省市出台了关于城镇工业企业退城入园的实施意见。区政府也相应的拟定相关实施文件,区经信局等部门做了深入细致的工作,现有5家建材企业退城入园,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目前还有大众食品等10家企业尚未退城入园,占地252.74亩,其中已申请退城入园的方园环保等3家企业,正在期盼。经走访调研,这些企业不同程度存在“等待、观望、徘徊、担心”四种心态。其表现一,效益好的企业持自居,等待区政府上门谈判搬迁借机抽身,想去大城市发展;表现二,观望。在房地产走俏时,多数企业想将退城后的土地自主开发,现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愿将土地交给政府,但观望政府对土地增值,如何补偿企业?经营损失和搬迁费怎么补偿?表现三,徘徊。企业想退城入园发展,但自身实力有限,经不起折腾,买了入园土地,建了新厂,设备更新改造或换代,怕企业陷入困境,还不如不搬好;表现四,担心。多数企业将土地作了抵押融资,担心政府收了土地,失去信贷,企业更难运行,企业退城入园建厂周期长,担心失去了市场老客户。这些实情,值得深思和考虑。

针对上述情况,我们认为:我区企业处在市场竞争激烈环境中,老企业活下来不容易。而今企业面临科技含量低,设备老化,需要更新改造,才能提高产品质量和创新品牌的能力,在这关键时刻,企业承受退城入园的重重压力考验,他们顾虑和担心是企业主的正常心态,各级领导应该理解和包容。在此,请区委政府领导再次扶持他们一把,就能跃过这道坎。  

建议

1、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组织专班挑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实行一组一企业退城入园负责工作。再次深入企业宣传相关的政策,做好细致思想工作的基础上,拟定一企一策退城入园方案,使企业有序退城、有备入园,达到生产经营两不误。

2、以区政府[2014]34号文件精神为指导,结合实际,细化各项补偿标准,进一步完善奖惩办法,鼓励新兴产业,遏制淘汰产业入园。打消企业顾虑,让他们放心退城入园发展。

3、为企业提供积极退城入园服务有利条件,建议“先让企业入园建厂,后搬迁,再退城边建边补偿”的激励办法,缓解企业资压力和政府财政紧张,让贷款银行抵押放心,一箭三雕

4、据调查了解,柳林食品工业园中的路、水、电、气排污设施及通信网,急待进一步完善扩容。未建的基础服务功能,请区政府立即责成相关部门迅速启动建设,保证入园企业有一个宽松的生产经营发展环境。

5、作好退城区域土地利用和城市规划,周密布置产能结构,配套公共服务功能,提供招商引资,退城区域的建设作好充分准备。

(建议由区经信局承办)




办理进度

得分:---
领导分案 专人办理 三次面商 其他轨迹 答复文件 反馈意见 一案一卷
- - - - - - - - - - -
附件:
1.领导集体分案.doc
2.议提案办理工作通知.doc
附件:
3.提案办理任务分解.doc
附件:
4.一次沟通.doc
5.二次沟通.doc
6.三次沟通.doc
附件:
7.提案办理专题会.doc
8.再次研究.doc
附件:
9.提案回复函.doc
附件:
10.反馈意见.docx
附件:
11.一案一卷.docx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督办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