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首页 提案提交 2023年提案 2022年提案 2021年提案 2020年提案 2019年提案 2018年提案 2017年提案
提案:“关于如何发展美丽乡村旅游产业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编号 5 类别 经济建设方面 性质 重点提案

委员提交时间 2017-02-07 系统审核时间 2017-02-21 分发单位分发时间 2017-04-20 办理单位受理时间 2017-05-10 督办委室受理时间 [未受理]

提交委员 张平宗 届次 二届二次 组别 民建联络组 地址 恩阳新场社区 座机 手机15982743227
相关委员 刘 勇 届次 二届二次 组别 民建联络组 地址 恩阳马鞍村 座机 手机 15982743227
主要办理单位 区旅游局 责任领导 苟雄 责 任 人 王旭 地址 恩阳工业园区群众接待中心2楼 座机 3369268 手机 18608277057
督办委室 ----- 督办领导 李才前 地址 座机 手机

提案正文

2013年习近平同志在湖北省调研考察时强调,即使将来城镇化达到70%以上,还有四五亿人在农村,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城镇化要发展,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也要发展。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提建设美丽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而美丽乡村正是美丽中国的重要一部分。美丽乡村的美丽主要包含两大含义:一是生态良好、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布局合理;二是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富裕、社区和谐繁荣。因此可以将美丽乡村归结为自然之美(生态环境)、发展之美(农民生活提高)、文化之美(发掘地方特色文化)、和谐之美(景区、社区、产区三合一发展)四大美丽要素。近年来我区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围绕科学发展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高标准,全面建设美丽乡村。如何发展美丽乡村旅游产业,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回归“自然之美”保护生态环境,增加配套设施完善“发展之美”  

改变传统乡村旅游发展模式,通过乡村改造保护生态资源、回归田园野趣,提出加减法模式:增加固氮牧草、有机蔬菜等有机作物种植让土地恢复活力,提高农田地的能量不荒置,增加水岸线自然植物、林坡地景观经济植物,丰富乡土自然植物搭配及林地景观,使乡村回归自然野趣;拆除改建村内高压走廊、破败厂房民居、人造简易桥梁、粗俗广告高牌等,使乡村回归田园功能

同时在规划中增设村民社区服务中心、游客活动中心两大配套功能核心,提升乡村社区服务功能,扩大村民公共活动空间,提高村民生活品质,满足游客和入驻商家医疗、购物、银行等配套服务需求。进一步加强涵盖公共停车场、休闲娱乐广场、文化活动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旅游内涵。

二、发掘“文化之美”为地方特色文化注入设计、艺术附加值

充分利用恩阳古镇、义阳山、章怀山等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深度开发古典元素的现代意味。充分利用义阳山、章怀山、高观山、登文山等良好的生态植被和神奇的历史文化传说,打造旅游胜地。充分利用古村落和地域历史文化,打造一批乡村旅游胜地。对于村内现有建筑、农田、古迹、公共设施不进行大规模拆除改建,只加以适当的设计美化,融入装饰艺术、田园艺术等艺术形式。艺术表现内容也充分融合当地乡村生活特色和人文历史信息,潜移默化地丰富整个景区的文化内涵。

在旅游项目的规划中也充分考虑到当地特色和现有条件,用艺术化的风格美化农田、林地、林荫道、沿途公共设施,开发有机农副市场、生态农业体验园等乡村生活特色旅游项目,发掘农村生活之

三、深化“自然之美”体验,更促“发展之美”成长

保护好农村原汁原味的自然生态环境,彰显农村自然、淳朴、美丽的特色。利用自然材料建造民宿,是最经济实惠,也是最和谐的方法。而农村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美丽景观的重要支撑。在民宿的四周,建满园春色的菜园,硕果累累的果园,以不同形态勾画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同时,游客既可入园采摘体验农村生活,又可品尝绿色食品。乡村生活为许多城市人所向往,正在于其生活化的场景,简单而充满生机。在农家小院周围打山泉井、安轱辘水车,游客亲自摇着轱辘从井中打出清冽的山泉水,还是大口吃着香喷喷的农家菜和柴火饭,抑或是坐在小小庭院里听着鸡鸣狗吠、品着绿色小酒、吸着新鲜空气,无不透露出健康舒适的生活状态,勾起儿时的美好回忆。没有热门景点的拥挤喧闹,没有繁华都市的车水马龙,唯有内心的澄净,让一切烦恼烟消云散。无论是双休日、节假日,三五成群、携家带口,美丽的乡村一定是放松心情的绝好去处。

四、实现“和谐之美”共创三区一体化

立足地方产业,以茶、器、食带动地方农产品加工、食品加工、传统手工作坊、手工刺绣、民宿等产业发展,定期举办乡村艺文集市乡村艺术节等活动以增加当地村民收入,同时可吸引原居民回流返乡创业。随着当地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自然环境的保护和农民收入的增长,也将使当地农民的生活和社区文化更加和谐温馨,实现景区社区产区三者融合发展。




办理进度

得分:---
领导分案 专人办理 三次面商 其他轨迹 答复文件 反馈意见 一案一卷
- - - - - - - - -
附件:
领导分案.doc
附件:
区旅游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责任分解表.docx
附件:
第一次面商.doc
第二次面商.doc
第三次面商.doc
附件:
其他轨迹.doc
附件:
巴中市恩阳区旅游局关于如何发展美丽乡村旅游产业的建议的复函.docx
附件:
反馈意见.doc
附件:
一案一卷.doc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督办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