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首页 提案提交 2023年提案 2022年提案 2021年提案 2020年提案 2019年提案 2018年提案 2017年提案
提案:“关于实施 “回乡创业”工程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编号 19 类别 经济建设方面 性质 普通提案

委员提交时间 2017-01-24 系统审核时间 2017-02-21 分发单位分发时间 2017-04-20 办理单位受理时间 2017-04-24 督办委室受理时间 [未受理]

提交委员 李明猛 届次 二届二次 组别 经信联络组 地址 恩阳工业园永红包装彩印有限公司 座机 手机18080501305
主要办理单位 区人社局 责任领导 罗中荣 责 任 人 张见铭 地址 座机 手机 18980292137
督办委室 ----- 督办领导 李才前 地址 座机 手机

提案正文

改革开放以来,我区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长,主要前往浙江、江苏、广东、深圳等地,从事建筑、机械产品加工、规范化种养殖业等工作。我们恩阳人在外成功创业为数众多,他们是我们恩阳人的佼佼者,他们长期在发达沿海省市打拼,观念、思想先进,同时具有恩阳人吃苦耐劳的传统精神,目前我区正处在建设“四新恩阳”攻坚时期和决战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区委、区政府应给予制度、政策、平台等保障和支持,吸引更多外出成功人士回乡创业。

    一、建立、完善回引作机制,为回引工作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区委、区政府应该建立吸引外出成功人士回乡创业联席会议制度,整合全区资源,定期研究、分析和部署吸引外出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工作,为全区吸引成功人士回乡创业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二、制定、完善回引优惠政策,为回引工作提供坚强政策支撑

目前,我区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吸引外出成功人士回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并且成功吸引一批成功人士回乡创业,他们不但自己发展壮大,改善家乡面貌也带动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是,目前出台的各项政策还存在碎片化、条块化的现象,因此,必须制定一整套囊括各个职能部门的回引优惠政策,形成优惠政策的“组合拳”,为回引工作提供坚强的政策支撑。

三、搭建、完善回引服务平台建设,为回引工作提供优良政务环境

    外出成功人士多年在东部沿海发达省市打拼,深刻体会和切身感受到当地优良政务环境对自己成功创业的重要性。我区处于西部后发地区,虽然政务环境已经较前些年大为改善,但是与东部沿海发达省市还存在一定差距,个别干部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意识差,还不同程度存在着“门好进”、“脸好看”,但是“事难办”的现象。为彻底解决外出成功人士回乡创业的后顾之忧,区委、区政府应在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搭建回引服务平台,实行菜单式办理制度,并建立绿色通道服务机制,提高办事效率,在法定最短时间完成各项审批和各种证件办理工作;加强对政务服务平台运行工作考核,确保各部门和工作人员履职尽职;加强对回引项目跟踪服务,实行对回引项目点对点全程服务,确保回引项目在恩阳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综上所述,区委、区政府应在制度、政策和平台三个方面着手,整合全区各种资源,提供优量的政务环境,让广大外出务工人员特别是成功人士切身感受到区委区政府的决心、信心和热情,让他们愿意在家乡创业,并能在家乡成功创业,带动家乡父老乡亲脱贫奔康,为加快绿色发展,决战脱贫攻坚,着力打造“五彩巴中”恩阳增长极,为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强大助力。

(建议区委统筹办或区农林局办理)




办理进度

得分:---
领导分案 专人办理 三次面商 其他轨迹 答复文件 反馈意见 一案一卷
- - - - - - - - - -
附件:
领导集体分案.doc
办理实施方案.doc
附件:

任务分解.doc
附件:
第一次沟通.doc
第二次沟通.doc
第三次沟通.doc
附件:
附件:
恩人社函〔2017〕111号 .doc
附件:
反馈意见.doc
附件:
一案一卷资料.doc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督办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