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首页 提案提交 2023年提案 2022年提案 2021年提案 2020年提案 2019年提案 2018年提案 2017年提案
提案:“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投融资新工具及应用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编号 18 类别 经济建设方面 性质 普通提案

委员提交时间 2017-01-19 系统审核时间 2017-02-21 分发单位分发时间 2017-05-12 办理单位受理时间 2017-05-15 督办委室受理时间 2017-07-06

提交委员 陈定文 届次 二届二次 组别 工商联络组 地址 重庆市渝州路156号百科大厦5—6 座机 手机13508355315
相关委员 陈定文 届次 二届二次 组别 工商联络组 地址 重庆市渝州路156号百科大厦5—6 座机 手机 13508355315
主要办理单位 区发改局 责任领导 罗中荣 责 任 人 张平 地址 座机 0827-3369202 手机 13881699536
督办委室 社会和法制委 督办领导 邓有初 地址 恩阳政协 座机 3368802 手机 13981650797

提案正文

案由:

恩阳区目前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区,产业结构单一,第二三产业均不发达,GDP也主要靠投资拉动;经济基础较差,底子较薄,融资渠道及手段受限。为了进一步加快“四新恩阳”的建设,就需要不断推动产业的发展,项目的推动,其核心内容就是要拓宽融资的渠道和路子,对接好项目的投资工作。

 

提案建议:

一、加大直接融资的力度和比例。

<!--[if !supportLists]-->1、<!--[endif]-->充分利用《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文件精神,借助于证监会“通道”扶贫的政策,大力引进外地有潜力的拟上市公司入驻,最好是将其总部经济引入恩阳区。

<!--[if !supportLists]-->2、<!--[endif]-->大力扶持和加速发展恩阳本土有实力的企业,争取到资本市场去融资。包括到主板市场去IPO新三板挂牌、进行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最终实现融资的目的。

二、拓宽间接融资的渠道和路子。

   1、大力引进各类型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恩阳区目前引入的银行家数不多,类型单一,网点少。不仅可以引入国有商业银行,也多引入一些股份制银行,以及一些地方性商业银行。

2、可申请成立恩阳区村镇银行。

3、可申请设立或引进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信托公司、融资性的租赁公司等,多渠道融资。

4、可申请发行地方债及企业债券等方式融资。

5、引进外地有实力的投资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风险投资公司、网络金融服务公司等。

6、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部分项目可以采用众筹等多渠道的融资模式。

<!--[if !supportLists]-->三、 <!--[endif]-->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经济,多渠道融资。

1、在恩阳区成立一些政府平台公司,作为投融资的平台和工具。可以分行业及业务类型成立(如土地储备公司、旅游投资公司、水务投资公司、文化投资公司等),将政府的部分职能转入平台公司运作。同时将政府拥有的土地、市政、公共设施、道路等基础设施及资源投资装入到平台公司,平台公司即可利用拥有的资产经评估后进行抵押融资贷款。

2、对上述政府平台公司进行“明股实债”等方式进行增资,引进投资者及债权人,实现融资的目的。

3、大力发展PPP模式。对于恩阳区建设资金紧张的局面,可大力引进和采用PPP模式,吸引社会和民间资本进入,实现多赢的局面。

4、区分平台公司的类型,对于并非一定要国有独资或垄断的行业及产业,可以向社会开发,鼓励社会资本入股,将公司改造为股份制的混合所有制模式,实现融资,也有利于发挥企业经营的活力。

 

总之,目前社会上新的投融资模式较多,我们恩阳区要多多学习、引进、借鉴一些先进的、适合于本区的融投资模式,甚至是在合法的前提下新创一些好的融投资模式,为恩阳区的经济建设融得更多的建设资金,并投资好每一个项目,用好每一分钱,力争见到更大的效益。

 

(建议区发改委牵头办理)




办理进度

得分:---
领导分案 专人办理 三次面商 其他轨迹 答复文件 反馈意见 一案一卷
- - - - - - - - - - - - - - - -
附件:
1-1.领导集体分案.docx
1-2.办理实施方案.docx

附件:
2-1.专人办理(任务分解).docx
附件:
资料三.doc

资料一.doc
资料二.doc
附件:
4-1.议提案办理专题会议.docx
4-2.议提案办理会议记录.docx
4-3.议提案办理纳入年度工作要点.docx
资料一.doc
资料二.doc
附件:
资料一.doc
附件:
资料一.doc
附件:
资料一.doc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合计:--分

督办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