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首页 提案提交 2023年提案 2022年提案 2021年提案 2020年提案 2019年提案 2018年提案 2017年提案
提案:“关于力抓回引工程,助推产业升级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编号 12 类别 经济建设方面 性质 重点提案

委员提交时间 2016-02-15 系统审核时间 2016-12-01 分发单位分发时间 2016-03-28 办理单位受理时间 2016-04-25 督办委室受理时间 2016-03-22

提交委员 雪山联络组 届次 一届四次 组别 雪山联络组 地址 义兴乡人民政府 座机 手机13881680536
主要办理单位 区人社局 责任领导 李本勇 责 任 人 张见铭 地址 座机 手机 18980292137
督办委室 办公室 督办领导 肖平 地址 恩阳政协 座机 3368803 手机 18090206092

提案正文

  案由(正文):大力实施“回引工程”是全区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主要抓手、是促进产业升级的有效方式、是脱贫奔康的根本途径。如何做好这篇文章、做活这个工程、做大这块蛋糕?是社会各界普遍关心、关注的话题。

  一、回乡创业势头强劲、氛围浓厚

  新区成立以来,区委、政府高度重视回引工程,制定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和优惠政策,对回乡创业人员经济上给实惠、社会上给地位、政治上给荣誉,激发了回乡创业的强烈愿望。2015年,全区回引创业人数3187人,完成投资38.62亿元,实现产值3.32亿元。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规模渐大。今全区新上返乡创业项目657个,其中投资300万元以上的项目  120个,占项目总数18.3%,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18个。二是领域渐宽。创业领域已由种养殖业、饮食服务业等传统行业向食品加工、服装服饰、建筑建材、家私制造等行业拓展。三是质量渐好。今年新上项目中,二产项目15个,占项目总数2.3 %,这些项目都是有生产厂房、有加工设备、有主导产品、有销售市场的加工企业。四是效益渐优。今年返乡创办企业实现税利达5000余万元,直接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

  二、突出问题不容忽视、亟待解决

  (一)产业业态“短板”影响产业升级质量 。一是项目起点不高。缺乏一些关链度高的产业、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和知名度大的产品,特别是一大批劳动力密集型产业项目,呈现经营规模小、生产条件差的现状。二是产业布局不优。乡镇没有形成特定的产业区域和禁止区域,没有长远产业发展规划,仅满足眼前的数量和利益,项目“落地”随意;企业之间业务关联性、技术关联性不大,产业结构趋同严重,没有形成强大的产业支柱。三是生产管理水平低。回乡创业人员大多文化程度有限,职业技能水平不高,管理粗放。

  (二)创业过程“短板”影响产业发展的效益。一是基础设施落后。经营种养殖业的业主一般都在距离主城区较远的乡村或者山区,而这些地方又普遍存在水、电、路、通信、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跟不上的问题。二是“四难”现象突出。选项难,大多数回乡创业者创业投资时盲目性很大,人云亦云,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严重;融资难,仅靠在外打工的积累和亲戚朋友的资助,相对于企业搞生产性经营所需资金来说,是杯水车薪,资金不足是困扰回引创业的最大难题;用地难,土地使用总量不够,部分农户不愿流转土地,致使产业项目用地难;用工难,广大青壮年劳力在外务工,留下老弱病残人群,招工困难。

  (三)创业环境“短板”影响产业升级速度。一是公平待遇有差距。主要领导招的项目比一般领导招的项目待遇好得多,办事方便快捷、服务热心周到;一般领导招的项目与普通干部招的项目待遇不同,区级招的项目与乡镇招的项目待遇也不同;投资大的项目比投资小的项目待遇好得多,外商投资项目比回引创业项目待遇又好得多。二是政策兑现有差距。我区在加快招商引资、回引创业方面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但在政策落实、兑现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三是服务意识有差距。少数部门缺乏大局观念,只顾部门利益,在服务回引工作中,互动不够、言行不一,导致职能缺失、服务低劣。

  三、力抓回引工程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一)实施精准对接,解决“谁来创”问题。一是加强招商宣传,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主流媒体及项目推介会,大力宣传恩阳发展变化、优良环境和发展前景,树回乡创业先进典型,引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通过创新创业网、创新创业公众微信等网络平台,加大对创业项目、创业政策的宣传力度,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二是强化招商举措。不断更新完善恩阳籍在外成功人士信息库和回引创业招商信息库,摸清回流规模、比例和返乡创业需求,围绕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梳理回引创业招商重点项目。制定回引创业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变多家分头分段管理为一家重点全程管理;落实乡镇(部门)回引主体责任,明确招引任务。

  (二)加大培训力度,解决“怎么创”的问题。一是加强创业培训。紧密结合返乡人员创业特点、需求和地域经济特色,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从有经验和行业资源丰富的成功企业家、专家学者、职业经理人、电商辅导员、返乡创业带头人和各类风险投资机构当中选拔一批创业导师,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一对一”的创业辅导。二是实施有序对接。引导龙头企业、职业院校建立市场化的创新创业促进机制,带动和支持回乡创业人员依托粮油、蔬果、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创业发展,促进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运用其创新成果回乡创业。三是开发农业农村资源。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开发一批农林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服务业等产业项目,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地方特色农产品进行挖掘、升级、品牌化;帮扶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三)搭建创业平台,解决“何处创”的问题。一是打造创业平台。加快回乡创业园建设,依托现有食品药品工业园、小微企业园等园区,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立完善园区服务设施、服务标准、服务机构,增强服务功能。二是实施电商行动。加快区级电商服务中心和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建设,开辟“恩阳产品专区”,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入网交易。

  (四)拓展融资渠道,解决“无钱创”的问题。一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建立融资担保体系,逐步增加担保基金规模;通过政府资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加大对回乡创业初创期、早中期的支持力度;对回乡创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符合农业补贴政策支持条件的,可按规定同等享受相应的财政专项资金政策支持。二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探索将设施农业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经营权、农村房屋所有权、林权等农村产权纳入融资担保抵押范围,也可按弹性年期出让或“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的方式用地,降低一次性支出成本;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回乡创业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

  (五)营造创业环境,解决“不愿创”的问题。一是放宽准入条件。凡国家法律法规未禁止的行业和领域,一律向回乡创业人员开放,在符合城乡规划和国家产业政策的前提下,优先支持回乡创业人员通过租赁、承包等方式利用闲置土地、闲置厂房、农村撤并的中小学校舍、荒滩等场地进行创业。二是营造发展环境。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软环境建设,加大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先集中安排民生专项资金用于回乡创业人员创业区域的道路、水利等基础建设;对故意扰乱、破坏回乡创业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公开曝光,为回引创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拓宽农业政策保险范围。鼓励农业保险经办机构积极开发并拓宽特色农业政策保险范围和险种,财政加大保费奖补力度,降低回乡创业人员创业风险。


 




办理进度

得分:100
领导分案 专人办理 三次面商 其他轨迹 答复文件 反馈意见 一案一卷
5分 5分 - 10分 10分 10分 10分 5分 5分 20分 10分 10分
附件:
领导集体分案.doc
办理实施方案.doc

附件:
任务分解.doc
附件:
第一次沟通.doc
第二次沟通.doc
第三次沟通.doc
附件:
区级财政预算300万元返乡创业基金.doc
返乡创业技能培训情况.doc
附件:
恩人社函〔2016〕54号.doc
附件:
反馈意见.doc
附件:
一案一卷资料.doc
合计:10分 合计:10分 合计:30分 合计:10分 合计:20分 合计:10分 合计:10分

督办意见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