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首页 提案提交 2023年提案 2022年提案 2021年提案 2020年提案 2019年提案 2018年提案 2017年提案
当前位置:恩阳区政协提案网上办理系统 > 新闻信息
“三抓三引”有新招 “回乡创业”掀高潮
作者: 恩阳政协     发布时间: 2015-09-15     浏览: 1452

三抓三引”有新招 “回乡创业”掀高潮

巴中市恩阳区统筹办办理重点提案路径好效果佳

恩阳区政协针对当前农村土地撂荒、外出务工岗位难寻和正在进行的农村“八权一股”产权制度改革等情况,组织政协委员长时间、大尺度进行调研,委员们撰写的意见和建议并案为《关于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的建议》列为年度重点提案,区统筹办协商办、务实办,创新回引工程理念,培育创业主体,搭建创业平台,拓宽创业领域,优化创业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应。

抓规划 以新区蓝图吸引

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完成全域规划编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3-2020)》及城区控详规划、古镇保护开发、新居建设、产业发展等14个专项规划;乡镇总规修编与集镇控详规划编制同步推进,形成了点、线、面相互支撑、相互衔接的全域规划体系。宣传规划力度大把规划编成专册、制成光碟、开设网站、利用小分队招商、以商推介、专题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广东、上海、西安、重庆等恩阳籍在外创业人员聚集的“集中营”“根据地”,开展送规划、送维权、送政策、送项目活动,让在外创业人士特别是成功人士知晓认可家乡的发展蓝图、市场刚性需求和发展盈利预期,让他们感到故乡的火热与激情,增强回乡创业欲望,坚定回乡发展信心。如下八庙镇普济宫村苟民霖毅然回到家乡,捐资200多万修路、建水库,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抓平台 以创业载体回引

升级基地和园区建设打造柳林食品工业园、明阳小微企业创业园、川东北农产品批发商贸园、2万亩芦笋产业园、2万亩川明参产业园、1万亩银杏产业园等种、养、加基地;对口聚智协商效果好加快了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向园区和基地聚集,重庆安碧捷在柳林食品工业园建设芦笋深加工项目,将30多名恩阳籍在重庆总部务工人员回引恩阳区参与该项目建设管理;明阳小微企业创业园进驻入园的10家企业中就有3家是回乡创业人员领办,在攀枝花务工创业的徐万里回乡投资5000万元在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新型建材加工厂;渔溪镇回乡创业人员党武方在柳林食品产业园投资近1亿元,创办宋小食食品生产基地;恩阳籍四川铧晟劳务公司董事长汪云看到了家乡发展商机,将公司300多名恩阳籍创业人员整体回引,成立开发建设及劳务公司,参与新区建设。

抓服务 以优惠政策招引

    政策服务普惠制定出台《恩阳区招商引资鼓励办法》、《恩阳区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实施办法(试行)》、《恩阳区畜牧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恩阳区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扶持奖励办法》、《恩阳区鼓励支持回乡创业实施办法(试行)》,并对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实行一事一议,重点保障土地、水、电、气等基础设施要素。金融服务给力综合实施贴息贷款发放、小额贷款发放等各类政策,区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用于专项扶持回乡创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回乡创业补贴政策。截至8月底,全区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近1000余万元,妇女创业贷款410万元,培训各类技能4200余人次,直接扶持265人实现自主创业,其中回乡创业大学生20余人,发放创业补贴20余万。政务服务便捷实行“保姆式”、“一站式”代办服务,让每一位回乡创业者都能找到项目、选准项目,并顺利实施项目。科技服务支撑与川大、哈大、川师大、成都理工大等高等院校,开展产业科技、校区共建合作,实行“实验室+园区+基地”发展模式,解决研发、初加工、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四川大学投资1000万元与龙头食品合作研发医药聚胺脂项目;哈工大与柳林食品工业园合作,提供食品药品生产加工科技研发服务。

    目前,24个乡镇和1个街道办事处共回引1980人回乡创业,其中投资50万元以上创业项目96项(养殖业53项、种植业34项、休闲农业5项、农产品加工业3项、建材产销1项),预计投资18.5亿元,能实现产值35亿元,现已完成投资5.6亿元。辐射带动农户4594户、16231人,帮助3280人实现就业。日前,政协主席肖平在全区重点提案督办现场会上表示: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不仅仅是年度重点提案,更是我区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发展的重大课题,充分尊重委员意见和建议,紧扣区委、区政府对这一课题的抉择部署,务实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促使成为区域经济持速增长极。(根据统筹办赵晓波汇报材料整理)